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国复兴有我

全省医保系统先进典型·榜样|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纪检尖兵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12-13 23:02【字体:

全省医保系统先进典型·榜样

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纪检尖兵

——记省医保局机关纪委书记赵明哲同志先进事迹

2019年12月5日,省医保局机关纪委成立,承担着维护党章党纪党规,协助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等重要职责。赵明哲同志担任省医保局机关纪委书记以来,他对党忠诚、一身正气,以共产党人的铮铮风骨履行着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坚如磐石的信念练就了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尊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信仰坚如磐石,以无私奉献诠释忠诚。只有“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才能在反腐斗争中冲锋在前、无私无畏。赵明哲同志政治信仰牢固、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守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赤诚忠心。他紧紧围绕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他坚决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到前面,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医保制度改革、巩固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医疗保障规划、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医保信息化建设、巡视审计整改等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向省医保局党组和局领导提出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各项政治任务落地见效,有效发挥了纪检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图片5.jpg

(图为赵明哲同志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调研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况)

坚持人民至上,以一身正气书写干净。“打铁还须自身硬,纪检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纪律的权威。”这是赵明哲同志在工作中常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是全省重要的民生部门和窗口单位,关乎千万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和广大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的生存发展。在工作和生活中,他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公道办事、公正做人,勤俭节约、情趣健康,虚心接受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从来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从来没有泄露过一点案件信息、从来没有利用职务职权为他人办过一起私事。而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怨”的事,赵明哲却始终放在心上,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统筹对欺诈骗保损害群众利益、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医保经办服务“庸懒散拖”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小见严、以小见大纠治“四风”,经常深入基层经办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严肃处理。对违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他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有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自省医保局成立以来,共针对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图片6.jpg

(图为赵明哲同志为干部职工讲授文明家庭创建)

运用“第一种形态”60人次,给予1名党员开除党籍处分,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多起案件开展审查调查。同时,他注重抓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及时通报曝光案情,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全局持续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牢记初心使命,以无私忘我谱写担当。赵明哲同志事业心强,责任心重。他常说,“纪检干部虽物质上清贫但精神上富足,虽工作中辛苦但内心里充实。”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片空白,赵明哲同志认真研究省医保局机关纪检机构设置,积极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和纪检监察工委请示汇报,及时成立省医保局机关纪委,把大量心血精力放在解决机关纪委组织不健全、基础较薄弱、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上,积极协助省医保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省医保局机关纪委工作规范》《省医保局机关纪委监督工作办法》和《省医保局机关纪委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等多部规章制度,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析、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防控措施,为省医保局机关纪委规范高效履职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赵明哲同志努力克服机关纪委人少事多等实际困难,废寝忘食也要拼尽全力干好工作。2020年底,单位接受省委巡视,他作为联络员,深知肩负重大政治责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保障等任务,办公室常见到他通宵熬夜的身影。期间,他爱人怀孕不幸流产,他在医院悉心照顾几天后,强忍悲痛、满怀愧疚地重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力保障了巡视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作为一名战斗在反腐斗争一线的基层纪检工作者,赵明哲同志始终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纪检工作的无比热爱,正确对待“名”与“利”、“得”与“失”、“己”与“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纪检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庄严承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