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普洱市:医保服务更加精准 报销费用足不出户

来源:云报客户端时间:2023-05-08 21:04【字体:

640 (7).jpg

今年以来,普洱市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费用结算试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2月17日,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费用结算平台在思茅区上线运行,优抚对象报销医疗补助实现“足不出户”,医疗保障服务更加精准、便捷、优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一站式”费用结算平台已覆盖普洱市各个县(区)。截至3月底,全市共结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570人次217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优抚对象获得感。普洱市组建由退役军人、财政、卫健、医保4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2019年以来全市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查摆出补助比例不一、兑现周期较长、报销流程繁琐等6类问题,并着力在试点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启动“一站式”结算模式让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通过优化流程,不断健全平台功能,建立人员管理、结算管理、报表管理、综合查询、系统管理、系统监控6大模块,全市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的整体情况、优抚对象人数、医保推送人次、结算人次、结算金额等信息一目了然,资金兑付更加精准。通过医保系统和“一站式”费用结算平台相结合,及时推送结算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平台桥梁作用,实现人员精准识别、精准报销,优抚对象出院结算后,最快的几分钟就可收到补助资金,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往年出院后要拿着医院结算单子跑镇上办理医疗补助报销手续,然后工作人员再往上报批,收到报销的补助金需要很长时间。可这次住院,在出院后不久我就收到了医疗补助,并且补助标准也比原来提高了,也不用再跑到镇上办理报销手续了,太方便了。”优抚对象白平生是“一站式”费用结算的第一批受益者,出院后不久便收到医疗补助,这让他真切感受到了新服务模式带来的便利。

为确保结算精准,工作专班提取了一个阶段、一定人次的优抚对象住院费用结算数据,对平台接收医保信息推送人次、补助结算人次、应付补助金额等信息,线上、线下多次计算、比对,最终实现“零误差”。同时,印发《普洱市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费用结算实施办法(试行)》,统一优抚对象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补助比例,减轻了优抚对象医疗负担。

原标题:普洱市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费用结算平台覆盖县区 医保服务更加精准 报销费用足不出户

▌来源:云报客户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