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丽江市医疗保障局:通报两起典型案件!

来源:丽江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5-15 22:46【字体: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日前,丽江市医疗保障局通报2起典型案件,涉及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存在串换项目收费问题、个别参保人存在医保卡套现问题。

2023年3-4月,丽江市医疗保障局在开展门诊共济专项检查中发现,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存在串换项目收费问题、个别参保人存在医保卡套现问题,造成了医保基金损失。现将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广大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要以此为戒,建立健全医保管理制度,完善岗位职责、风险防控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古城仁兴医院串换项目收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3年3月,丽江市医疗保障局在开展门诊共济专项检查中发现,古城仁兴医院涉嫌串换项目收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通过现场查阅病历资料、现场询问、电话询问、医保系统数据调取筛选等方式核实,古城仁兴医院存在串换项目收费涉及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61996元。依据《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丽江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退回串换项目收费医保基金61996元,并处1倍罚金61996元,责令该医院限期整改。目前,串换项目收费医保基金61996元已全部追回,罚款61996元已全部上缴。

二、古城仁兴医院医生李某某医保卡套现案

2023年3月,丽江市医疗保障局在对古城仁兴医院串换项目收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调查过程中发现,古城仁兴医院医生李某某医保卡套现骗取医保基金,通过现场查阅病历资料、现场询问、电话询问、医保系统数据调取等方式核实,古城仁兴医院医生李某某使用医保卡套现骗取医保基金2045元(其中个人账户944.81元,统筹支付1100.19元)。依据《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丽江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暂停李某某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退回骗取医保基金2045元,处骗取医保统筹基金1100.19元两倍罚款2200.38元,责令李某某限期改正。目前骗取医保基金2045元已全部追回,罚款2200.38元已全部上缴。

原标题:丽江市医疗保障局通报两起典型案件!

▌来源:“丽江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