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云南: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5-25 22:26【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持续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在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中,云南省医保局坚持周密部署、贴近群众、从严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成效明显。

高位部署推动,周密组织实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医保工作情况汇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基金监管工作提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必须看牢靠、用精准”的工作要求。省医保局及时组织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昆明地区111家定点医药机构38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超10万人次。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同志依托云南卫视《新视野》栏目,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为内容开展政策解读,为集中宣传活动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640 (10).jpg

方式灵活多样,宣传贴近群众。各州(市)医保局围绕“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灵活运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传更聚人气、更接地气。迪庆州用藏汉双语制作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资料,医保政策变成了群众听得懂的“白话”、朗朗上口的短句;临沧市录制通俗易懂的佤语、傣语基金监管宣传短视频,依托乡村广播,让政策深入田间地头;楚雄州、临沧市在赶集日深入乡镇农贸市场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点,让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丽江市在微信公众号组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有奖知识竞答,2万余人参与答题;昆明市结合典型案例拍摄“违法的三七开”“医保基金宣传快剪”宣传片,充分利用地铁车厢站台、公交车数字媒体滚动播放,扩展媒体宣传矩阵。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电视台播放3492次、广播报道1.67万次、视频播放147.4万次,报纸刊登125次,微信推送4.85万次,短信发送信息153.5万次,发放宣传海报15.7万张,宣传折页70.8万张,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640 (11).jpg

强化社会监督,宣传务求实效。省医保局与财政部门联合制定《云南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强化对细则的宣传解读,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工作中来,已受理投诉举报49条。昆明市组织医保社会监督员对8家市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巡讲,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宣传引导作用;德宏州邀请社会监督员参加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和业务培训,切实将医保政策原原本本地传递到群众中;文山州由医保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及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共同组成打击欺诈骗保宣传队,持续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2023年1至4月以来,全省查处参保人违法违规226例,实施行政处罚11件、移送司法机关定点医药机构1家、参保人3名,挽回医保基金损失1.53亿元,群众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有效调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社会大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640 (12).jpg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