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宣传

我省法治建设成效逐年提升 2022年度群众满意率97.77%,再创新高

来源:云南日报时间:2023-06-16 08:55【字体:

6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新闻发布会,2022年度全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达97.77%,再创新高,全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法治云南建设蹄疾步稳。地方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等领域,2022年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6件、修订6件、集中修改废止决定1件。继续深化拓展区域共同立法,推动与四川省协同制定《泸沽湖保护条例》,完成九大高原湖泊“一湖一条例”立法后评估。

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科技创新+政府革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52%,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经营主体满意度平均达93.2%;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10个经济发达镇和12个普通乡镇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

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将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纳入全省深化改革总体布局,着力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坚决纠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在全国率先实施知识产权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省基层法院近80%的矛盾纠纷在基层法律服务诉前委派调解中心得到快速解决。

推动构建社会大普法新格局。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99%,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3万余场次,启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省共培养“法律明白人”67510人,认定学法用法示范户11101户;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7%以上;全省11192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3608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91970件次。

为准确客观反映人民群众对法治云南建设的真实感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从2017年起委托省统计局通过第三方测评,在全省各州(市)、县(市、区)进行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力求从人民群众“不满意”处着手,推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2022年度,为扩大调查工作覆盖面,提高基层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在采用电话调查的基础上首次引入网络调查方式。6年来,全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度为91.09%,2018年度为91.26%,2019年度为92.41%,2020年度为97.23%,2021年度为97.60%,2022年度为97.77%。

从2022年度的调查数据来看,人民群众对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机关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单项满意率为97.60%,较2021年度上升0.55个百分点;对市场监管执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行政部门公正文明执法和服务群众情况单项满意率为96.49%,较2021年度上升0.14个百分点;对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法律援助人员等提供的法律服务单项满意率为96.97%,较2021年度上升0.11个百分点。

从16个州(市)的调查数据来看,综合满意率分别为:迪庆州99.09%、怒江州98.90%、保山市98.83%、楚雄州98.72%、西双版纳州98.14%、普洱市98.07%、文山州98.04%、玉溪市98.03%、丽江市97.93%、红河州97.87%、临沧市97.75%、大理州97.63%、昭通市97.44%、德宏州97.40%、昆明市96.97%、曲靖市96.47%。

调查反映出我省法治建设还存在着行政执法满意率偏低、守法普法氛围不浓、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我省将继续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促进全面依法治省整体发力、协同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布会上,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文山州司法局、腾冲市委政法委、姚安县政府、开远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