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2024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进行中,您参保了吗?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1-11 12:18【字体:

全民参保是医保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作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发挥着重要作用。

眼下,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正在各地进行。各地集中缴费时间大多从9月1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连日来,各地医保部门积极推动参保征缴工作,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向居民发送提示,提醒大家在本地集中缴费期截止日期前完成参保缴费,确保明年能够按时享受到医疗保障待遇。

参保or不参保,这是一个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目前正值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近日,全国多地医保部门发布通知,明确本地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并启动参保征缴工作。经梳理发现,今年各地的参保征缴工作基本延续往年做法,以集中征缴为主,零星征缴为补充的方式开展,同时丰富线上缴费渠道,旨在给城乡居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然而,每年这个时候,一些在“参保”和“不参保”边缘徘徊的朋友,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疑问,比如:“为什么每年都要参保?”“生病了再参保,是不是也可以?”。然而,人吃五谷杂粮,谁也不能保证不生病,如果抱存侥幸心理而选择不参保,那相当于把生病的医疗负担风险全部留给了自己和家人。而居民医保属于国家政策性保险,不管我们年龄多大、健康与否,只要按时参保缴费,它都能“一视同仁”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能让参保人享受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并且,为了鼓励城乡居民在集中缴费期内及时参保缴费,一些地方规定,在集中缴费期缴费只需缴纳个人部分,否则可能需要个人全额缴费,即需要缴纳当年财政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的费用。所以对于广大参保人来说,及时参保是最好的选择。

今年居民医保费380元,为什么年年涨?

根据今年7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3〕24号),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不低于每人1020元,经过国家财政补助每人640元后,个人需要缴380元,参保成功的居民将享受2024年全年医保待遇。

对此,部分群众提出质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去年350元,今年380元,为什么医保费又涨了30元?为什么过去几年一直在上涨?

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回答。第一,是为了提高待遇水平,是为了能够让参保人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从门诊到住院,从日常小病到重疾大病,我们在药店、医院看病购药时,医保报销的每一笔费用都来自于医保基金池。近年来,各地医保持续提升保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稳步提高住院待遇水平,普遍开展门诊统筹,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疾病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每一次保障制度的完善都能让更多参保人受益,进一步减轻看病就医的负担,这背后自然离不开稳定增长的医保基金的支撑。

第二,是医疗费用客观上涨需要。显而易见地,当前医药技术快速进步、居民医疗需求逐步释放、人口老龄化加速,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医疗费用持续高速增长。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医药费用年增幅在8%左右,2021年与2011年相比,全国次均住院费用由6632元上涨到11003元,十年间涨幅约66%;全国次均门诊费用由180元上涨到329元,涨幅约83%;全国人均就诊次数由4.7次提高到6.0次,增幅约28%。这对医保制度运行带来了较大影响,也给医保基金支出带来了较大压力。事实上,居民医保基金近年来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全国整体层面结余率较低,个别省份出现基金赤字。

个人缴费确实上涨了,但财政补助也一直跟着涨

居民医保在制度建立之初就确定了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并实行定额筹资、按年动态调整的筹资机制。财政补助的这部分资金虽然没有直接发放到每个参保人的手中,可能大多数对它是“无感”的,但它会按期进入各地居民医保的基金池中,确保各地医保基金能够稳定、可持续地为参保人提供医疗保障。

其实,在整个筹资过程中,我们只看到了个人缴费的上涨,但没有看到财政补助也一直跟着涨,并且,财政补助其实一直是居民医保的主要筹资来源:从2017年到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40元,2023财政补助占年度筹资的62.7%。仅2022年,财政补助总额就达6000亿元。

此外,对于困难群体,在享受普惠性的参保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国家还通过医疗救助对其个人缴费进一步给予补助,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实行分类资助,全额资助特困人员,定额资助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帮助其参加居民医保,确保应保尽保。根据《2022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数据,2022年,医疗救助基金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186万人,全国纳入监测范围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朝着这个目标,国家医保局将着力推动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更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