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红河州:“五个一”规范医保行政执法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0-11-29 12:49【字体:

在医保基金监管过程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医保系统突出以法治为抓手开展依法监管,积极探索出“五规范”医保法治实践道路。

组建一支执法队伍。全州取得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证件人员共143人,13个县市均具备2名以上合法的执法人员,实现了全州各县基金监管人员持证执法全覆盖。

1.jpg

建立一套案审程序。成立了案审委员会,完善了由法制部门初审、法律顾问再审、案审委员会终审的案件审核制度。建立了法制部门提前介入,全程监管、指导的案件审核监督机制。

规范一份执法文书。结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统一规范了执法从立案到结案全过程的执法文书,制作了立案前的核查、检查、调查取证、案件审核、处罚听证、处罚决定、文书送达、执行结案等执法文书,还制作了行政案件的管辖、移交、审批、立卷归档等内部程序使用的多种执法文书,并绘制了执法流程图。

织牢一张执法安全网。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州共配备了12台行政执法记录仪,率先在全省实现现场检查和取证过程中,做到了全程音像记录、全程监督。

提升一种应诉技能。为有效应对行政诉讼案件,红河州举办医疗保障系统模拟法庭抗辩赛,把各县市参训人员分组模拟训练,每组设原、被告,专门针对特定案件模拟法庭调查、证据举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进行辩论和对抗训练。让参训人员熟练掌握行政诉讼应诉流程、技巧,积累庭审应诉经验与答辩技巧,使理论与实践得到更有效的结合。

2.jpg

2019年,红河州医保系统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件,移交司法机关案件3件,行政罚款929.78万元。截至2020年7月,红河州办理医保行政处罚案件14件,行政罚款511.73万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