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李玛琳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增强责任使命,勇于改革创新,展现新时代医疗保障新气象”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19-04-11 18:14【字体:

4月1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玛琳出席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并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落实韩正副总理在全国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今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

李玛林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建医保局,充分反映了医疗保障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改革的坚定决心,对于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省医保系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建设健康云南、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等目标任务,找准推动医疗保障工作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展现新作为、做出新担当。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健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统一经办管理和服务工作,把职责整合的红利释放出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玛琳强调,今年是医疗保障工作全面启程、整体发力的第一年,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扎实抓好医疗保障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在落实巡视整改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医疗保障扶贫,精准调整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实现制度全覆盖。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让基金监管制度“带上电”“长出牙”,健全完善基金监管治本之策。要在强化政策规范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加大基础制度整合和完善力度,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健全筹资缴费制度,调整完善医疗保障药品目录。要在加强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医疗保障改革攻坚,积极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要在夯实医疗保障基础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大力加强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医疗保障建设。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就医地管理,将跨省异地就医全面纳入就医地智能监控和协议管理范围。

李玛琳要求,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展现新时代云南医疗保障工作新气象。一是要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落地。克服困难,转变观念,负起责任,在现有条件下把有限的人手调度好,想办法把工作任务完成,实现推进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勇于担当求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就医需要,针对医疗保障领域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积极破难题、补短板,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不出实绩决不罢休。三是要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不断压实廉政责任,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新衙门变成清衙门”,努力打造一支“对党要忠、标准要高、制度要严、措施要硬、工作要实、自身要清”的医疗保障干部队伍,树立起新系统的新形象。

座谈会上,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和昆明、曲靖、玉溪、保山、红河5个州(市)医保局和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