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深入转作风 持续提效能 临沧医保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临沧市医疗保障局时间:2022-08-30 21:52【字体:

临沧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要求,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聚焦经办服务、基金拨付、异地就医、服务企业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切身感受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临沧医保系统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不断规范流程缩短时限,提供更加高效医保服务。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若干措施》,实施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承诺服务制,接件立即办、即时办,努力实现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目前可在线办理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等业务中即办件21项、承诺件18项,全程网办率达97.4%,办件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减60%以上。

优化线上线下一体服务,关口前移提升便捷程度。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推动医保服务事项全面融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时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坚持传统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提高适应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深入推行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将新参保登记缴费、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下放至乡镇(街道)办理,慢特病门诊待遇下放至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并同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极大提高了群众办事便捷度,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服务。

以医保窗口服务为切入,推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围绕医疗保障领域重点工作任务,以推进“好差评”制度促进窗口作风转变,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经办服务内涵,积极分类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窗口、基层示范点、管理服务示范点建设,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窗口服务。今年以来,驻政务中心医保经办窗口共受理办件10265件,接受群众咨询1824人次;收到群众评议10265份,好评率100%。

实行精准分类施策保障,医保基金拨付及时到位。始终高度重视医保基金拨付工作,进一步优化拨付流程,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采取预拨医保基金方式维持其正常运转,针对定点零售药店及时据实结算拨付医保基金,针对异地就医费用按照省异地费用结算中心统一要求及时进行拨付结算,确保不因基金拨付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或医药机构正常运转。截至目前,全市应拨付“两定机构”医疗费用98698万元,实际拨付医疗费用98698万元,拨付率100.00%。

持续扩大直接结算范围,提升异地就医服务质效。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畅通电话、网络、医保APP、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多元备案渠道,落实“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措施,积极推行70岁以上参保老年人、全省高校大学生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简化转诊和“异地安置”备案程序。实现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和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五种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与北京、天津、浙江省本级等74个统筹区进行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67家定点医药服务机构开通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其中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率达87.5%;参保人员异地备案12935人次;全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16.20万人次24206.05万元。

全力服务医药产业发展,助力优化医药营商环境。将符合条件的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和中药饮片(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步纳入门诊特慢病支付范围。加大对云南广福药业、临沧旭正医药等本地企业服务支持力度,指导协助云南广福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取得20个品种31个品规的中成药国家医保编码、临沧旭正医药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取得医用外科口罩的国家医保编码,全力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作者:临沧市医疗保障局 杨春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