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大理州医保局:以“五个紧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大理州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2-09 21:20【字体:

大理州医疗保障部门紧盯“基本医疗有保障”任务目标,着力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做到基本医保公平普惠、大病保险适度倾斜、医疗救助托底保障。2022年全州困难人员住院13.06万人次,总费用86047.49万元,政策范围内总费用79857.75万元,基本医保支出52341.43万元,大病保险支出9848.11万元,医疗救助支出10913.82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91.41%,实际报销比例84.69%,保障水平总体稳定。

紧盯“人员标识清”基础工作。

严格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人员类别标识工作要求,根据不同人员类别和编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全面完成未纳入监测脱贫人口和纳入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人员标识,做到未标识人员、未参保人员、未监测人员“三清零”。

紧盯“应保尽保”基本目标。

严格落实医疗救助分类资助特殊困难群体参保政策,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和日常调度,建立与乡村振兴、税务、民政等部门建立数据信息比对机制,通过政府高位推动、部门间协调联动、定期通报提醒、政策宣传引导等有力措施,确保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在医保系统内100%标识,符合参保条件人员100%参保。同时重点关注疫情影响参保缴费和外出务工异地参加职工医保以及脱贫户和纳入监测三类对象的参保情况,防止出现断保、漏保。做好参军、服刑、死亡、失踪等特殊情况的标识管理,佐证材料收集,做到“底数清”、“数据明”。  

紧盯“监测预警帮扶”长效机制。

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建立高额医疗费用监测预警,重点监测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年度费用超过监测线的低保边缘对象和农村易致贫返贫人口,及时将预警信息反馈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并逐级推送到所在乡镇、村委会进行排查核实。对乡村振兴、民政部门反馈的纳入监测人员和低保、特困人员,及时进行系统标识,确保待遇落实到位。

紧盯“经办服务”关键环节。

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一单制结算”。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继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覆盖的区域、医疗机构、参保群众的范围和数量同步大幅提升,“深化医保制度改革让异地就医不再难”被《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点赞。

紧盯“政策宣传引导”有力推手。

通过用好自有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专门制作具有地方特色、通俗易懂的白族金花阿鹏讲医保政策动漫宣传小视频并推送至各级各类媒体。以“我为群众算笔账”和医保政策“五进”活动为突破口,围绕群众、基层和企业关心关注的医保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变化、待遇保障、经办流程等主要内容,提升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实实在在为参保人算清医保民生账。

(作者:大理州医疗保障局 杨竹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