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玉溪市医保经办以“点线面”为抓手探索医保服务“下沉办”“延伸办”路径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6-16 21:36【字体:

玉溪市医保局聚焦群众所急所盼,大力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延伸到银行、旅游景区,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医保服务。

做好“基准点”,规范“下沉办”服务

一是规范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医保服务事项全省统一要求,指导具备医保业务下沉条件的县区规范下沉服务事项名称,同步选取高频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延伸到银行经办服务和代办帮办。主动对接农业银行共商医保服务延伸办事宜,对澄江市、新平县、峨山县下沉到村(社区)的医保服务事项进行规范。二是规范经办服务流程。遵循“六统一”原则,编制办事指南、制定医保便民服务事项流程图,简化办事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并要求各服务单元在醒目位置与服务事项清单同步公开,一次告知、一图学会医保事项办理。三是规范经办服务职责。梳理规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职责边界、明确医保经办服务职责,定岗定责,责任到人,把规定的“负责辖区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管理和缴费确认”等9条医保经办服务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有人服务、规范服务。

做强“连接线”,提升“下沉办”效能

一是配强工作队伍提效能。全市共有75个乡镇(街道),配备166名医保经办工作人员,分别2-3名分布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其中,10年以上医保工作经历的88人,事业编制125人、政府购买岗位41人。二是加强设施建设提效能。认真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范》,加强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100%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全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标准化全覆盖。统一配好办公设备,全市共配备便民服务中心电脑166台,办公桌椅166套,配齐办事等候休息区、茶水间沙发、茶几等设备,有效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三是强化业务能力提效能。坚持每年举办医保业务培训班,集中组织乡镇(街道)医保人员开展培训,学习医保改革新的政策文件、医保经办业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强化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各县区结合医保政策出台、重要工作开展等时机,组织乡镇(街道)医保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经办体会交流,分享经办问题解决办法,提高经办队伍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大“覆盖面”,拓展“下沉办”载体

一是依托“大岗位制”改革落实下沉服务事项经办责任人。借助市委组织部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改革,把村(社区)医保经办员纳入村级大岗位制薪酬改革制度中,明确医保经办服务责任由村(社区)委员或副主任承担,负责本村(社区)经办和代办帮办下沉的医保服务事项,月薪3000或4000元,使村(社区)医保经办人薪资有着落、生活有保障,激发经办服务动力,成为医保服务和政策宣传“主力军”。二是依托“家签服务”付费政策落实医保服务代办帮办责任人。把家庭签约服务医生纳入医保服务单元,把医保下沉事项纳入签约服务管理,作为家庭签约医保考核条件,严格考核清算,完善激励保障政策,激发家庭医生做好医保经办服务热情,主动为本村(社区)居民代办帮办参保登记、停保、个人参保信息查询、零星报销等事项。三是依托“村村通”医保专网落实下沉事项服务载体。充分发挥村(社区)卫生室医保专网全覆盖、村村通优势,下沉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服务事项,授权卫生室办理门诊费用报销等医保服务,充分激活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使村(社区)卫生室成为集诊疗服务、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为一体的医保服务网点。2022年1月至今,共办结下沉医保服务122469件,破解了参保群众远程跑腿办理医保事项难题,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