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楚雄州“1234”工作法 助推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应用推广

来源: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06-27 20:10【字体:

2023年以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化“两个革命”,践行“三法三化”,通过认真实施“1234”工作法,全州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推广应用工作成效明显。截至6月25日,全州医保电子凭证累计激活222.14万人,激活率达90.64%,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定点医疗机构达48家。

制定一个专项行动方案

针对今年年初全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增长幅度放缓、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移动支付结算占比偏低情况,楚雄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主动加压奋进,克服畏难情绪,制定印发《全州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移动支付推广应用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实落细任务清单,以专项行动力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见成效。

压实两个主体责任

聚焦医保、医疗两个主体,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压实医保系统责任,全州各级医保机构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领导班子切实扛起责任,亲自部署、亲自主抓、跟踪指导、现场督导,采取“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计划、督查倒逼落实”方式,持续扛牢主体责任,压实基层具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全州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氛围。全面压实各级定点医药机构责任,将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推广应用情况纳入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和年度服务质量考核内容,明确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并与年终服务质量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定点医药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

实施四项保障措施

一是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抓落实。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工作任务列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局领导班子每次集中调研重点内容,推动重点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落细、任务完成。二是强化结果运用考核抓落实。将2023年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县市医保工作年终考核,强化成果考核,与年度行风建设考核、能力提升评价挂钩,通过以考促进,以考促效,确保高效落实省医保局年初下达的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任务。三是开展互学互鉴交流抓落实。认真学习先进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县市之间业务交流,认真借鉴任务完成较好地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拓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实效。加强主动宣传,总结宣传推广应用的典型经验和成果,引导参保人真正“能用”“会用”“爱用”医保电子凭证,营造医保领域便民服务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使用频率。四是推进医保“刷脸支付”上线应用抓落实。以高效便民为出发点,纳入医保“刷脸支付”推广应用试点,部署人脸识别医保服务终端,进一步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楚雄州元谋县人民医院和云南健之佳健康药房永仁建设路一分店纳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全省试点,于6月16日上线开通医保“刷脸支付”业务,彻底解决不会或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问题,进一步提升医保电子凭证的知晓率、医保移动支付结算率。

(作者:楚雄州医疗保障局 陈长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