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玉溪市江川区:医保税务“四力”协同促参保

来源: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时间:2023-12-11 20:39【字体:

在全民参保攻坚行动中,玉溪市江川区医保局联合税务部门,围绕全民参保总目标,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信息直联、服务一体、宣传同步的工作协同机制,以参保扩面高质量推进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全区参保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

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

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医保、税务部门同向发力,及时协调解决业务推进和衔接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医保部门侧重政策宣讲和待遇支付及管理,税务部门侧重参保征缴全职能征收,分头落实既定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针对参保人选择性参保、断缴、漏缴的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推出各项入户,入店措施,税务部门负责及时提醒中断缴费人员和单位,敦促其尽快缴费避免影响医保待遇,医保部门则负责做好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时间和医保待遇的计算与监测,全力提升全区参保缴费稳定性。

信息直联,深挖参保潜力

建立健全信息交换机制,保障参保缴费信息及时更新。医保部门牵头协调推进年度参保扩面目标,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聚焦灵活就业人员重点群体,实施精准扩面;税务部门配合医保部门核实比对实缴数据,通过多维多轮数据比对摸清应保未保人员底数,入户指导办理或代办参保服务,有效化解参保人群零散化、参保时间碎片化问题。集中缴费期间税务与医保实行按日交换信息,及时将还未缴纳2024年度参保费用的人员名单下发至各乡镇(街道),便于精准开展征缴工作。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能力

进一步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向村(社区)下沉办,向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延伸办。覆盖全区的“医保服务站”为参保群众直接办理或帮办、引办医保业务,参保人员可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就近办理新生儿参保、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慢特病申报等业务。畅通多种缴费渠道,方便不同群体进行参保缴费。集中缴费期间,税务局组成工作队深入村(社区),利用农户饭后休息时间,上门手把手指导缴费操作。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云南省电子税务局、支付宝、掌上银行APP、云南办事通、云闪付等多种App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参保缴费新体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也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税务服务窗口或农村信用社进行现金缴费。

宣传同步,激发参保动力

区医保局及时对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作参保缴费宣传视频《人人参保享健康》,通过区融媒体、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多元化宣传,以视频形式介绍宣传医保政策,结合医保政策“五进”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政策“走进”群众心里。区税务部门牵头,成立了由税务、医保、社保等工作人员组成的“两险”宣传督导组,深入乡镇、村(社区)、企业,面对面进行交流指导,协调解决参保缴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在菜市场、广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悬挂宣传横幅,设计、制作并发放5000余份宣传彩页、围裙、指甲剪、布袋等宣传物品。截至11月底,江川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已达18万余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7.6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