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个人事迹|云南省昭通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和法规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邓鸣

来源:国家医保局时间:2024-01-26 20:26【字体:

做一名守正创新的医保人——记云南省昭通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和法规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邓鸣

邓鸣,女,中共党员,昭通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和法规科科长。从事医疗保障工作20余年来,她潜心精研,理论功底扎实,医保业务熟练,坚持守正创新,一心为民服务,始终践行医保人“不让一个贫困人口因病掉队”的庄严承诺。

邓鸣曾担任昭通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局副局长、昭通市人社局医保科科长、昭通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规划财务科科长等职务。在工作中,她注重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潜心精研医保业务,工作能力突出、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2次,多次在国家和省相关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获昭通市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优秀个人称号。

她吃苦耐劳,敢于动真碰硬,是推动工作的“先行者”。昭通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07万人,因病致贫人口19.64万人,是全省、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面对这一艰巨的历史重任,邓鸣迎难而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身作则,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她认真研究政策、吃透精神实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清问题实情,坚持实事求是,结合昭通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2020年,脱贫攻坚吹响了“总攻战”的号角。全市上下开展了“百日攻坚”“百日提升”“百日巩固”等专项行动。为了摘掉昭通市贫困帽,与全国一同实现小康,邓鸣把单位当作家,“5+2”“白加黑”已成为常态,带领大家想办法、定措施、拟方案,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工作的需要,出差是常事。常常因为工作紧急,她顾不得与家人交代,匆匆忙忙背上背包、提起笔记本电脑,直接到县里去开展工作,一去就是一个星期。她不怕吃苦,深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搞调研、作指导、抓督促,一心惦记着贫困群众是否都参加了医疗保险,生病了是否按时报销了医疗费,基层开展工作还面临着哪些困难等等,想方设法帮助县区克服困难,为的就是让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人口都能看得起病,不因疾病而致贫返贫。因医保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昭通市医保局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她个人荣获昭通市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优秀个人称号。

她坚持守正创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推动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是同事心中的“多面手”。为确保国家谈判药品政策落实落地,惠及广大参保群众,邓鸣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2020年昭通市在全国率先落地谈判药品“双通道”,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国谈药供应保障范围。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她带领大家创造性开展医保扶贫“五个第一”工作法,把参保作为第一要务,把脱贫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作为第一中心,把服务作为第一宗旨,把问题作为第一导向,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省医保局的高度认可,被云南省医保局列入2020年全省医保扶贫工作的典型案例。2021年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她积极想办法、找对策,制定了《昭通市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实施方案》,利用医保信息系统,按月筛查农户参保情况和医疗自负费用较高情况,建立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快速响应机制和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对监测发现的疑似返贫致贫风险线索,及时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涉标部门进行风险预警,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她的工作做法被国家医保局《医保工作动态》刊发。

行百里者半九十。邓鸣没有满足于已经取得的各项成绩,而是把成绩当起点,仍在前进的道路上默默奋斗。她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执着奋斗。

▌来源:“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