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要闻

昆明市: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把经办点“搬”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云南日报时间:2023-12-13 12:01【字体:

“在镇上5分钟就办好了参保手续,再也不用花半天时间跑到县里去,省事多了。”在昆明禄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团街支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团街镇群众付和清顺利缴纳了2024年度昆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这是昆明市延伸医保服务触角、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昆明市紧扣让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少跑”“近跑”“不跑”等实际需求,加快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规范化管理体系,积极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基层,加速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切实破解医保服务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75个医保服务经办点。

640.jpg

昆明已有275个医保服务经办点

今年3月起,昆明市医保系统科学应用已有的各级医保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在服务末梢发力,携手金融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等,陆续在各区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经办点并投入使用,将医保经办服务延伸至第三方机构网点,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群众认可的家门口医保服务经办点逐步铺开。

医保服务经办点均开设了医保服务专窗,配备专职人员,提供咨询引导、自助服务、柜台受理、填单样本等服务,把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事项纳入服务清单,让参保群众获得“一门进、一次办”的优质服务。目前,经办点承接医保下沉事项50余项,包含异地就医业务办理、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办理、城镇职工生育保险报销等热点事项。部分经办点还打造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医保设备,让业务不下线、服务不打烊。

接下来,昆明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工作将以基层群众需求为着眼点,持续拓展与金融机构、定点医药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广泛合作,将经办服务布局向下进一步延伸,真正实现医保服务可达可办、好办快办。

原标题:昆明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把经办点“搬”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0